寬螢幕玩老遊戲畫面壓扁變形的問題終於解決了

改用寬螢幕後一直有一個困擾,就是某些較舊的老遊戲,只支援 4:3 的解析度,當畫面放大到全螢幕的時候,為了適應寬螢幕的尺寸,整個畫面會變形壓扁,尤其我這台 LCD 是 16:9 的,壓扁的情況更明顯,比方說像AOC會變這樣:

除了人物建築物都變成扁扁的看起來不蘇湖以外,重點是滑鼠的移動控制會變得不自然(往左右移動的速度會跟上下的不一樣,因為畫面是被以左右拉長的方式顯示的)。

根據 GOOGLE 大神表示,這種情況可以去調整顯示卡的設定,以 NVIDIA 來說,到「NVIDIA 控制面板」(桌面點右鍵→內容→設定值→進階→顯示卡型號→啟動 NVIDIA 控制面板)去找「調整桌面尺寸和位置」→「使用 NVIDIA 固定的外觀比例縮放」選取套用就可以。

所謂「固定的外觀比例縮放」白話就是:「原本是 4:3 比例的畫面就維持 4:3 放大,就算旁邊留下黑邊也沒關係」的意思,照理說只要這樣設定,就不會去自動延展害遊戲畫面變形了。

但是,當我去開啟我的 NVIDIA 控制面板以後,卻發現「調整桌面尺寸和位置」裡面沒有「使用 NVIDIA 固定的外觀比例縮放」這個選項讓我選啊...

 

試著把顯示卡驅動程式更新到最新版、甚至試著去改灌其它舊版的,通通還是一樣的狀況,在我花了好多時間搜尋之後,終於找到解決方法了。

方法就是:先改螢幕解析度,我本來是設定 16:9 的 1920x1080,暫時先改成非 16:9 的 1280x960:

 

然後開啟 NVIDIA 控制面板→調整畫面尺寸和位置...喔耶~出現了!...「使用 NVIDIA 固定的外觀比例縮放」這個選項,選下去、套用,最後再把桌面解析度改回原狀,一切OK!

 

現在AOC(其它的遊戲也一樣)全螢幕時會以原來的正常比例放大置中,會留下黑邊,但不會變形了!

至於為什麼「使用 NVIDIA 固定的外觀比例縮放」這個功能在改解析度之後才會出現?不明白呀,我只知道電腦的世界是很神奇的... ╮(′~‵〞)╭

張貼留言

2 留言

  1. 很有幫助
    這樣以後改回來也方便~

    回覆刪除
  2. 匿名21:37

    感謝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