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難忘的埃及之旅:沙漠、金字塔和巨大神殿,有時還有偷拐搶騙

我在埃及

我終於來到埃及了!站在數千年巨大遺跡前,顯得渺小微不足道的我,這麼吶喊著。

「想去某個遙遠的地方旅行」,小時候第一次萌生這樣的念頭,就是因為埃及。

為什麼?因為金字塔就在那邊啊!五千多年了,竟然還屹立在那裡,怎麼可以不去親眼看看呢?古蹟要看就要看最古老的啊!埃及遺跡不但古老,而且壯觀,然後伴隨著神話、傳說與千萬個未解之謎,完全滿足了一個孩子「我想當個冒險王!」這樣的幻想。


獨特而神秘的古埃及文明

從小我就對寰宇搜奇類的讀物深深著迷,其中「埃及古文明」是我最感興趣的主題之一。

古埃及是尼羅河所孕育出來的文明,因尼羅河定期氾濫,肥沃的沿河谷地,讓人民在此定居成為農耕民族,並逐漸形成許多城邦,也發明了文字,是人類四大文明起源地之一,西元前3188年,傳說中的第一個法老王美尼斯統一了埃及,開創古埃及第一王朝,至西元前343年波斯帝國征服埃及為止,共經歷31個王朝,長達三千年的歷史。埃及後來又陸續被亞歷山大帝國、羅馬帝國征服,西元7世紀中期被阿拉伯帝國佔領後,埃及逐漸被阿拉伯文化同化。現今的埃及是伊斯蘭國家,屬於廣義的阿拉伯世界。(但埃及人不會說自己是阿拉伯人,他們會說自己就是「埃及人」)

古埃及的文字及文化雖完全斷代失傳,但又留下了一大堆令人讚嘆的宏偉遺跡,後人看到這麼壯觀的景象,卻完全不知道當時為何建造及如何建造,吸引冒險家、考古學家、歷史學家不斷去挖掘、探究,世人才一點一滴重新認識古埃及文明,而至今仍存在著數不清的謎團,似乎永遠也研究不完,這正是埃及的魅力所在。

古埃及畫作


埃及旅遊大局

埃及大致上有以下幾個旅遊重鎮

開羅 (Cairo):北部大城,有現代化都市及歷史城區,通常遊客從這裡入出境

吉薩 (Giza):就在開羅的隔壁,三大金字塔所在地

路克索 (Luxor):中部城市,埃及古都底比斯即在此,留有大量的遺跡

亞斯文 (Aswan):南部城市,有別與北部的努比亞風情,通往阿布辛貝的交通要點

阿布辛貝 (Abu Simbel):著名的阿布辛貝神殿所在地

西部沙漠:廣大的撒哈拉沙漠,觀光客通常去其中的黑白沙漠、水晶山等特色景點

亞歷山大港 (Alexandria) :地中海海岸城市,帶有點歐洲風情

胡爾加達 (Hurghada):紅海海岸城市,潛水勝地

西奈半島 (Siani):這邊算亞洲大陸,西奈山是基督教聖地

埃及旅遊地圖


一、決定好要去的地方(及不去的地方)

因為旅遊天數有限,我們挑選重中之重的古埃及文明遺跡景點,加上特別有興趣的黑白沙漠,其他則捨棄。形成大致分三大區域:以開羅與吉薩、路克索、亞斯文為三大主要核心城鎮。

開羅:埃及博物館、伊斯蘭古城區、科普特舊城區、開羅現代化市區,向西延伸吉薩金字塔區,及更遠的黑白沙漠。

路克索:東岸路克索神殿、卡納克神殿、路克索博物館...、西岸帝王谷、哈姬蘇神殿...

亞斯文:尼羅河風帆船、象島,向南延伸阿布辛貝神殿、菲萊神殿、亞斯文大壩,向北延伸康孟波神殿、艾德夫神殿


二、實際行程與交通

  1. 首日開羅逛【埃及博物館】及開羅市區 (搭地鐵),晚上從開羅搭臥鋪火車直奔亞斯文
  2. 亞斯文首日體驗尼羅河風帆船、登【象島努比亞村】、逛尼羅河岸、【亞斯文市集】
  3. 參加一日團從亞斯文來回【阿布辛貝神殿、菲萊神殿、亞斯文大壩】
  4. 從亞斯文包車前往路克索,途中順遊【康孟波神殿】、【埃德夫神殿】
  5. 路克索首日遊東岸【路克索神殿】、【卡納克神殿】、【路克索博物館】 (步行、馬車)
  6. 在路克索民宿報西岸一日團含熱氣球、【帝王谷、哈姬蘇神殿】,租腳踏車在帝王谷一帶閒晃
  7. 從路克索搭臥鋪火車北上到吉薩,參觀【吉薩金字塔】
  8. 參加【黑白沙漠】兩天一夜包車露營團
  9. 最後一天回開羅,搭UBER前往【開羅古城區】、【科普特舊城區】等區域


其中開羅到路克索或亞斯文,是有國內線飛機可以搭的,但我們想體驗搭臥鋪火車過夜,所以選火車。

而「亞斯文-康孟波-埃德夫-路克索」這條路線,還有另一種熱門旅遊方式是搭乘尼羅河遊輪沿途停靠,但所需天數較長,我們擔心搭太多天船會無聊,所以選擇包車,可以在一天內走完,價錢也便宜許多。


三、準備工作

  1. 預訂開羅、路克索、亞斯文三大定點的住宿
  2. 在國內先找網友湊團並預定黑白沙漠兩天一夜當地導遊團
  3. 在國內訂好開羅->亞斯文、路克索->吉薩兩趟火車票
  4. 查好可在當地旅館購買的一日團行程



「埃及治安好嗎?」:我被搶了!

一般談論埃及旅遊的注意事項,多半是各種騙術大全,討論偷搶之事較少,但很遺憾的,我們此行就偏偏遇到了被扒跟被搶經歷。

扒手事件發生在亞斯文,三個年輕人過來向我們兜售藝術品,而有另外一個人從身後湊近企圖扒走朋友的錢包,所幸沒有扒成功,被抓包的傢伙還攤手一副沒什麼大不了的樣子,真的很令人氣憤。

另一次就沒這麼幸運,我的手機在開羅被飛車搶劫了......小心如我、(曾經的)零失竊紀錄保持人,人生唯一一次栽跟斗就在埃及。 

回憶事發當時,兩台摩托車緩緩從我身旁經過,其中一個摩托車後座的人在靠近我的一瞬間,伸手抽走了我拿在手上的手機,然後車子加速揚長而去,馬上不見蹤影,完全沒有任何追趕的可能性,留下原地錯愕的我。事發後,只能盡量試圖平復心情,趕緊借電腦改手機已登入的各種帳號密碼,值得自我安慰的是,這支手機是用很久的便宜低階機,且剛好正想要換機,財務損失算是極輕微(搶匪也太沒眼光,連ASUS也要搶?!我傻眼),所幸事後檢查也都沒有任何帳號被盜用,最大損失應該是此行用手機拍的照片通通都沒了(氣氣氣氣氣~啊不就還好有帶相機!)。當時是在埃及最後一天要前往搭機前無所事事的空檔,我想要是在第一天或中間幾天發生,這趟旅行的心情可能就全毀了。

除此之外,在騙錢的部分,拍照索錢、騎駱駝漫天喊價、強制購買商品、強制導覽收小費等常見伎倆,在我們小心翼翼對可疑人士敬而遠之的情況下,倒是都沒有中招。

其中在開羅的一間餐廳發生了一件小插曲,有個當地人主動過來教我們點餐、推薦餐點,還併桌用英語跟我們小聊了一下,但在用完餐的時候,他說要介紹我們一家附近賣酒的商店,又說因為當地人有買酒限制,所以請我們順便幫他代買一瓶酒,他會先給我們錢,而我們謹記「在埃及會講英語的都是騙子」的警語保持戒心,馬上說我們死觀光客趕行程沒有時間,就閃人了 (我們當時還真的是趕時間中,不然老實說我也有點好奇真的去的話會發生什麼事)。

而埃及主要為人詬病的「噱觀光客」的部分,例如餐廳或買東西分當地人(阿拉伯文)菜單跟觀光客(N倍價的英文)菜單等等,這我們倒懶得一條一條去細究,價格只要「乍看」可接受就付了,懶得處處精打細算,買紀念品殺價也是隨便殺個趣味一下而已,一定距離底價很遙遠,畢竟小錢也不是付不起,出來玩的嘛,爽就好,哈哈哈哈~~


👉「難忘的埃及之旅」系列遊記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