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金庸

金庸_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

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這是金庸14部武俠小說書名串起來的名句,金庸小說部部經典,劇情層次峰迴路轉、直指人心,兼具深度之餘,又能通俗易懂,達到雅俗共賞的境界,可謂近代華語文學的奇葩。

論冒險,我喜歡《射鵰英雄傳》,因為黃蓉。

論故事,我喜歡《笑傲江湖》,因為以古諷今。

論氛圍,我喜歡《天龍八部》,裡面人物眾多,交錯複雜,熱鬧滾滾,每個人物各有各的故事、各有各自的人生功課:

  • 再強大的英雄也有無法扭轉的事物(蕭峰) 
  • 執著不如順勢而為(虛竹) 
  • 癡癡顛顛,隨心從欲,人生反倒順心得多(段譽)  

金庸最高明之處就是塑造人物的功力,其中他寫得最成功、最深受喜愛的角色之一,莫過於《射鵰英雄傳》的黃蓉。黃蓉的個性鮮明、多才多藝、機智聰明、善解人意、貌美又深情,集眾多作弊般的屬性能力於一身,使得金庸其他作品的女主角都很難突破這個「討喜」的極限。(只是到了《神鵰俠侶》,又為了劇情的需要,徹底破壞了黃蓉的討喜形象,真是可惜,這也是我始終無法喜歡《神鵰俠侶》的原因)

黃蓉在整部射鵰裡,比男主角郭靖搶戲得多,雖然大男人主義的金庸始終還是安排讓「大俠感召小妖女歸順正道」、成為扶助丈夫的好幫手,作品主旨「俠之大者、為國為民」的精神稍落俗套,但到了後作如《倚天屠龍記》、《笑傲江湖》、《天龍八部》等,都對善惡之分、何謂正義有了更反思性的描寫,越到後期的作品,如《鹿鼎記》,更跳脫所謂善惡之別了。

說到正邪,《倚天屠龍記》的滅絕師太跟《射鵰英雄傳》的黃藥師算是兩個鮮明的對比。

黃藥師說:
黃老邪生平最恨的是仁義禮法﹐最惡的是聖賢節烈﹐這些都是欺騙愚夫愚父的東西﹐我黃藥師偏不信這吃人不吐骨頭的禮教﹐人人說我是邪魔歪道﹐哼﹗我這邪魔歪道﹐比那些滿嘴仁義道德的混蛋﹐害死的人祇怕還少幾個呢﹗

說來滅絕師太跟黃藥師都是有偏執狂的人物,但黃藥師比較個人主義,而滅絕師太為了她所堅持的正義造就了他人的悲劇。 

其實人們口中的正義往往由偏見所構成,成為拳頭較大或掌握權勢的人用來迫害異己的藉口,武俠世界往往就是在冤冤相報的輪迴之中,人與人之間的仇恨如雪球愈滾愈大,受盡得不到、放不下等等貪嗔痴怨的折磨,身陷其中的人,唯有在經歷生死苦痛後,大澈大悟,獲得超脫的智慧,才能結束人生痛苦的螺旋。

反思人性,從儒到道,歸向至真逍遙的境界,我認為這是貫穿金庸所有武俠小說,最發人省思的課題。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