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來襲!大家都在談論ChatGPT,你準備好被AI取代了嗎?(誤)

ChatGPT

最近AI引發熱議,把玩了一下ChatGPT發現,真的不得了,應對的能力超乎預期,我覺得它之所以讓人驚豔之處在於,輸出的文字真的比過去那些不智慧的人工智慧(x)優異太多(如Siri小姐之流...抱歉但妳真的落伍了😂),在大家不斷發掘各種應用方式之下,例如可以叫它幫你蒐集資料直接產出一篇有模有樣的報告等等,話題源源不絕 (也給了記者好多抄不完的題材呢)。

討論熱度不亞於聊天AI,在社群上引爆話題的,還有繪圖AI。

過去一直說非創造性的工作會被機器取代喔,結果現在AI直接挑戰的,已經是過去被認為人類最不會被機器取代的:寫作、繪圖、一本正經瞎扯淡的能力了嗎?


我覺得人類最值得向ChatGPT學習的地方

這幾天看大家玩ChatGPT的反應,給我上的最大一課其實是:喔~原來這樣表述是大家普遍都會覺得回應得很厲害的方式啊 (筆記)

ChatGPT就像是身邊那種無論什麼問題都能夠很快反應,很有自信說得頭頭是道的朋友/同事 (我發現身邊特別著迷於ChatGPT的主要就是這些人)。

它回答出來的內容經常有點小錯誤,偶爾會有嚴重的大錯誤,但整體回應架構漂亮,聽起來會第一直覺驚訝:哇!說得很好耶!即使有發現其中小錯誤的人也會覺得:「嗯...雖然某地方有點問題,但瑕不掩瑜」,當錯誤如果被指出來,也會很機靈的調整修正,而給人留下很好的印象,我覺得以上就是那些「很會講話」的人的特質。

至於ChatGPT的思考能力...... 慢著,你們該不會不知道ChatGPT它根本沒有在「思考」吧...


ChatGPT很厲害,可是我們距離「強AI」還很遙遠

我看到有一部分談論AI的方向是:「剛剛我跟AI聊天,它突然說出了一些機器不可能說出來的話,令人毛骨悚然...」系列🤷‍♂️:

不排除,以上這些情境大多只是拿來當做個哈啦有趣的話題,說者故意危言聳聽,也知道聽者其實並不會有要當真的意思?

但我不禁開始同情起去年那位因為說AI有人性而引發喧然大波還因洩漏內部機密被Google停職的倫理學家了:

AI因為太擅於「產出通順的語言」,讓人產生以為是在跟真人對話的錯覺,但如果知道它的原理就知道,畢竟就是個「語言」「模型」啊,開發者並沒有要讓他做「思考」這件事,而它也並沒有在進行「思考」或「理解」。


為什麼ChatGPT之類的AI可以像人類一樣對答如流?

ChatGPT是一種「生成式AI」,這類聊天AI(或聊天機器人)其實是透過機率來猜測你想要什麼樣的答案。

它的運作方式是靠著龐大語料庫跟運算資源在背後撐腰,歸納出語言的統計特性,知道在給定某些文字下,下一個應該要輸出哪一個字的機率最大,舉一個類似的例子就是注音輸入法自己會自己幫我們自動選字,而ChatGPT又更進一步逐一用「文字接龍」的方式接出完整的話及一整篇文章。

(可能是因為現在可供AI學習的巨量網路資訊累積到了一定的程度,顯示卡的運算能力及價格比也到了一個足夠負荷的等級,於是煉蠱練出來的AI能力就大爆發了)

換言之,它是由它被餵養的巨量資料所組成的一個模糊化整體,依據機率猜測你最想要聽到的回答,而在很多情況下這樣生出來的答案剛好就是正解,或至少是足夠好的答案。

但也因此,千萬不要被它流暢的文字所迷惑,而誤把它當成老師或百科全書,從根本上就有所差異。


目前的ChatGPT最適合應用的情況,還是回歸它語言模型的本色

例如:

  1. 回答那種「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越有標準答案的問題就越有可能親眼見它翻車😂),或是產出一些比較虛的、做做文章型的資料、文案發想等,ChatGPT就很能達到唬人的作用。
  2. 文章翻譯。ChatGPT比Google翻譯更能夠抓到那些文字間的慣用語,而不會一根腸子通到底的粗暴直譯,而且翻出來的譯文也通順很多。加上因為有被餵上很多社群網站的資料之類的,有一些非正式語言的梗它會抓的到。
  3. 潤稿。當你需要的是一段四平八穩的文字時。可以把一些雜亂的資訊丟給它讓它幫你組織好,像我們英文不好的非母語者,拿來修正英文稿很好用。ChatGPT也很擅於角色扮演,所以可以下指令請它幫你把文章或信件弄成道地的英國腔、或是改寫成熱情洋溢的語氣等等。
  4. 提供靈感。問它問題,叫它生出10個、20個或N個選項及理由,覺得不好還可以不斷加條件叫它修正,它可以源源不絕的生出來給你。
  5. 據說很會寫程式?雖然我不懂程式,無法評論,但畢竟程式就是一種語言,語言模型很擅長程式語言也是挺合理的...(然後我聽到一個笑話,程式自己會寫程式,哇!AI已經進化到會繁衍後代的程度了呢🤣)

現階段我還是不覺得應該用ChatGPT來取代搜尋引擎,除了跑比較慢以外,當它很流暢的用一些錯誤的資訊組織成一篇很有說服力的文字時,人類太容易被它那種理所當然的描述方式誤導了。所以還是以傳統搜尋引擎列出各項資訊來源,讓我自行挑選要參考的來源為佳。


AI浪潮來襲,人類(或某某職業)就快要被AI取代了?

喔不,我想,在被AI取代之前,你可能會先被「擅用AI的人」取代...🤣🤣🤣
總之大家還是要不斷精進啦,成為那個擅用AI而取代別人的人...😂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