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COVID-19疫情以來第一次!久違的搭飛機經驗分享 (泰國曼谷)

泰國曼谷素萬那普機場(BKK)

因為疫情從2020年搞到現在,好久沒搭飛機了,這次為了出差必須飛一趟泰國,本來有點緊張,結果一到機場發現要搭機的人都一派輕鬆的樣子,除了戴口罩以外,好像已經完全沒有疫情似的?

目前 (2022年8月) 泰國的入境規定已經放很寬,抵達泰國至少14天前接種經批准之2劑完整COVID-19疫苗即可入境 (AZ、輝瑞/BNT、莫德納、我國高端疫苗都在承認的疫苗名單內),或若未完整接種疫苗,則須持72小時內PCR檢測陰性證明可入境。(資訊來源: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我的搭機防疫準備

以策安全,我在登機行李內自備一瓶「100ml」的「75%酒精噴霧,(依規定登機隨身行李中,液體、膠狀及噴霧類物品容器,個別體積不可超過100毫升(100 c.c.),而且必須裝於不超過1公升(1000 c.c.)且可重複密封之透明塑膠袋內)。另外又準備了幾片擦拭用的75%酒精擦 (酒精棉布)。

75%酒精噴霧及75%酒精擦

上飛機第一件事,先用75%酒精噴霧把座椅手把、螢幕、餐桌等手會碰到的地方噴一噴,靜待30秒後再坐。

據研究,75%酒精能有效殺死COVID-19新冠病毒,且75%就是效果最好的濃度 (濃度低於或高於75%效果都會降低喔),這在外面各類商店很容易買到,然後我自己為了以防萬一直接帶有原包裝標示的小瓶裝方便安檢人員辨識,沒有用另外的瓶子作分裝,比較不會被問東問西。查了很多可靠資訊來源,COVID-19新冠病毒人體消毒用75%酒精就是最佳解 (其他那些次氯酸水的先不要...)。

然後我要求地勤給我靠窗座位,並且上機前先排尿,搭機過程完全不離座、不上廁所,因廁所有馬桶、手把等許多人接觸過的東西!將與人接觸機會減至最少。

本來有打算不吃機上餐了,但後來還是忍不住想吃。就吃前雙手先用準備的酒精擦將雙手消毒,快速吃完把口罩戴回去。

至於飛機上其他乘客,除了戴口罩以外,看起來是一切如常,大家也都照常吃機上餐。此外並沒有看到附近其他乘客有人跟我一樣上機先噴酒精消毒座位的。

我個人防疫大原則是「手不碰眼口鼻」,要碰的話要手先洗乾淨再碰。但也是能做到幾分算幾分,其他隨緣就好。畢竟自己也已經打了三劑疫苗,有時候想想,總該回歸正常生活了吧。



外國人有在戴口罩嗎?

此行觀察所見,台灣起飛的飛機每個人都有戴口罩;泰國國內線飛機,絕大多數人有戴,但也有一部分外國人 (白種人) 沒戴;而泰國往台灣的飛機倒是每個人都有戴 (不知道是否是因為有被要求?)。

而在泰國境內的情況呢?泰國政府目前的規定是不「強制」戴口罩,但仍「建議」在人多的場合配戴口罩。在泰國街頭實際觀察,泰國人及亞洲樣貌的十之八九有戴口罩,白種人則是十之八九沒戴口罩。面對疫情的心態截然不同。個人選擇,我也不敢說哪一方才是對的。

泰國路上看到的外國遊客已經不少了 (白人為主,東亞面孔不多(還是有些我沒分辨出來?)),看起來國際旅遊已經逐漸恢復,當然我猜情況跟疫情前應該還是不能比。

泰國街頭夜市景象


在曼谷機場看到一個極其有趣的畫面:即使穿著太空裝了還是要進貴賓室吃吃喝喝的某國人 (?),這樣穿太空裝還有用嗎... (辛苦了)

機場貴賓室奇景:穿太空裝用Buffet

P.S. 小撇步,JCB信用卡用戶可持卡免費使用曼谷素萬那普機場 (BKK) 的「Miracle First Class Lounge」貴賓室喔 (總共有好幾間,我是隨便從登機門附近找一間最靠近的進去),有自助吧,空間不大、食物種類不多,但光是可以安靜休息解個饞、喝喝咖啡飲料就很爽了 (當然也有酒)。


為了宣導防疫,曼谷機場的巨神像也應景地戴上了口罩,有點可愛。😂

曼谷機場-神像戴口罩



台灣入境程序 (以下為2022年8月的情況,隨時會滾動調整)

台灣入境規定還是相對嚴格。目前規定是「3+4」(3天居家檢疫、4天自主防疫),必須入住防疫旅館,或倘符合「一人一戶」則可返原住所居家檢疫,前3天居家檢疫不得外出,後4天自主防疫如「快篩陰性」得佩帶口罩外出工作及採買生活必需品,但住防疫旅館者還是得繼續住防疫旅館住滿7天。

搭機返國的時候,首先,在泰國機場check-in的時候就被航空公司櫃台要求填好我國「入境檢疫系統」線上申報並出示手機「申報證明」畫面給地勤人員看,才會給登機證。

一下飛機,馬上被機場人員引導排隊,收到手機簡訊連結後填入護照後6碼開啟「居家檢疫通知書」畫面並出示給檢疫人員看,領取PCR唾液瓶及提供備用的2劑快篩後,經過原本就有的檢疫紅綠通道 (若沒不舒服症狀走綠通道)、海關申報櫃台等,到了行李轉盤領行李後,走入境通關門,然後要走出去機場外面的唾液採檢站吐口水放在唾液瓶中密封交給檢疫人員,再被引導去搭「防疫計程車」直接載到防疫旅館!(呼~終於~) 

這次入境流程,真有種過五關斬六將的感覺。防檢疫工作人員也辛苦了!

桃園機場入境檢疫情形

緊接著就是乖乖在防疫旅館度過七天閉關的日子囉。(現在出國成本真的好高...)



文章最後,分享這趟黃昏時分在飛機上拍到的一張令我印象深刻的美景:

飛機上的黃昏景色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