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科學少女-AI本身並沒有感情,但是人類可以透過AI來投射感情

科學少女,2022

2022年上映的台灣電影「科學少女」,這部電影不紅市面評價似乎也普普,但我個人卻相當喜歡。

劇情鋪排屬於不太灑狗血、淡而溫馨催淚那一路,我覺得它有打中我心深處柔軟的某一塊。

這個機器人故事本身雖無太大驚奇,但也不算老套,有獨特的巧思在。

故事的開頭是媽媽過世,一家人深受打擊,科學家爸爸以媽媽的外型做了一個機器人「艾普洛」,並帶回家企圖撫慰因媽媽離世而難過的女兒們。其中小女兒很買帳,但主角大女兒卻深深不以為然,覺得老爸想用一個假媽媽來取代原來媽媽在她們心中地位的這種心態很過分。

科學家老爸雖然把媽媽在世時的各種影音紀錄灌輸給機器人「艾普洛」,讓艾普洛充分模仿她,但其實 AI 迴路跟人類的思考完全不同,再怎麼模仿也只顯得無比笨拙。

可是在經歷了許多時日的相處,及一次次的出包事件,大女兒竟然漸漸受到感動,而接受並且喜歡上了這個機器人-不是以它作為媽媽的身分,而是以它「機器人艾普洛」的身分。

直到最後,大小女兒都充分認知「艾普洛」就是「艾普洛」,不可能也沒有必要取代她們的媽媽,但這無損於「艾普洛」無所求地對女兒們的照顧,進而承載了全新的情感投射,而艾普洛同時也承載了老爸難以道出口的對女兒們滿滿的愛,理解到這一點的女兒,也跟爸爸達成和解。

我對這部片下的個人註解是:AI或機器若有所謂的情意,是來自創作者或操作者的心意。AI本身並沒有感情,但是人類可以透過AI來投射感情。

至於大女兒參加高中生程式設計競賽、跟小男主角發展情愫到最後對抗壞人的這個劇情主線(算主線嗎?),我就覺得沒那麼精彩。

張貼留言

0 留言